《未解之缘》荼岩相遇日贺/2017山东高考作文

相遇日贺&2017山东高考作文题——24小时书店

《未解之缘》

“你在迷茫吗?”

“诶?”

我望着眼前睁大了双眼的青年人轻轻笑着。十月了,戴一副圆眼镜,长相清秀乖巧的他,终于在短袖衫外面套了牛仔夹克,堪堪挡住愈加肆虐的寒风。几日来,他常在晚上来到这家书店,一坐就到了清晨。

他的生活心不在焉,好像并没有什么目的,又好像下一秒就可以跑出去拯救世界。我在他身上,敏锐地嗅到了故事的气息。

我对这样重重叠影中显露出蛛丝马迹的故事,几近痴迷。

“有时间的话,我们聊聊天?我是个作家。”我大胆地提出一个请求。

他放下手中的书,呆愣着点了点头。

他有点尴尬,不如说是无措。我笑笑希望他不要紧张,旋即开启了话题:“我见过许许多多的人,每个人身上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,每个人……都会迷茫。你愿意跟我说一说你的故事吗?或许我们从头梳理一下,你会明白一些事情,走出困扰你的那片森林。”

他的两只手放在桌上,接受着他的注视。他将双手翻来覆去地看了看,出口的话满是无奈:“我也算是……有故事的人了吗?”

我凝视着他的眼睛:“你的故事很精彩。”

他对我笑了笑,开始陈述他的故事。

他说他叫安岩,原本是一个在三流学校混吃等死的大四学生,从不明白生活究竟哪里吸引人为之努力,也从来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,成为什么样的人。直到有一天,一个人闯进了他的生命。

“他长得很好看,呃……好吧,这就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。但后来事实证明,比起长相,他更令人难忘的是他的能力,他的性格……他是独一无二的,他好像不属于普通人的生活,他又和我一样,是个普通人。”

“这样的人真的不多呢。然后呢?他改变了你?”

“……没错。因为发生了很复杂的事情,我的好奇心也很旺,阴差阳错地就跳槽到了他那里。他带我去了很多地方,他的工作……不对,对他来说更像是使命,我们做的事情并不寻常,每次都让我觉得,这会不会只是我做的一场梦,我根本没有认识这样一个人,根本没有改变?”

“可那是的的确确发生的事情。”

“虽然是这样,但直到现在,如果不是通讯录上我们共同的同伴偶尔会给我打个招呼,我还是觉得那就是一个美梦。”

“他离开了?”

“嗯。两个月前,一次工作结束,就再也没有见过他。”他说着,把两只手握到一起,用力捏着,“很多人说他背叛了我们,利用了我,可是……可是我不愿相信。”

“你觉得,事情不是别人所想的那样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我什么都不了解,只是傻乎乎地跟着他,一天天地越来越羡慕他的强大,痴迷他的面上淡漠心里却温柔,我总是在想,如果有一天我能跟他并肩就好了,我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冒险者,他也能够把曾经受到的苦痛和我一起分担……”

“你在想成为他的朋友的时候,有没有想过,如果他已经把你看作了朋友,又会如何?”

“会有人……不跟朋友打个招呼,就自顾自失踪吗?”

“你有没有看过一部小说,叫盗墓笔记?”

“听过。怎么了?”

“如你所说,他并不普通。如果他也像小说里的男主角所追寻的那个人一样,背负着什么,并且拥有无论如何也要去做的事情,或许他只是不希望你被牵扯进去。对他来说,平淡的生活是一件最好的礼物。”

“他就没有想过,谁会甘心在打定决心努力的半路上就这么放弃!无论他对我做什么,别人对我说什么,我要走的路,是我自己说了算的,我不想半途而废,谁也不能阻拦!”

他情绪激动起来,死按着桌面,这样对我说。

这就是对那个人的宣言啊。

我笑道:“看一眼自己的内心,怎么样?你还在迷茫吗?”

他胸膛起伏,呼了几口气,抱着双臂俨然一副骄傲的可爱模样:“谁迷茫了!”

“所以呢?下一步打算怎么做?”

“我要去找他!找到他,帮助他,亲口告诉他我的决定,还要……郑重地感谢他,带我走进另一个世界。”

我复又提出一个请求:“好的。等你找到他,你会带他来这里看看,对吗?”

“可那说不定是很久之后……”

我从胸前的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小的胸牌,上面写的是店长。

“这家书店,永远等着你们的到来。”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1 )

© 小肥仗剑走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